2022-8-18

投資等級債甜蜜進場點到 準備重返榮耀? - 野村投信

全球經濟情勢,仍叫人霧裡看花。根據美國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失業率降至3.5%,回到疫情前、並降至50年低點的水準。強勁的就業數字,造成經濟好轉的錯覺,但別忘了,美國GDP已連兩季負成長,勞動力市場的推波助瀾,只會讓過熱的通膨更難回到平穩的狀態。

換句話說,投資人看到「失業率好轉」就以為經濟確定要復甦了,實則不然,因為薪資上漲將推升物價,為了壓抑過熱的通膨,美國聯準會勢必得下重手,市場預估到今年底,聯準會至少還會再升息4碼至3.25%~3.5%。

以美國為首的全球投資市場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勢必影響投資人手中的資產變化及投資策略。特別是在震盪的市場當中,買股波動大,錢放現金又會被通膨吃掉。想要進場做長線布局、追求好收益,又不想跟著波動震盪,到底該如何布局?

野村投信表示,投資人應該要對近期市場的表現感到振奮,從EPER的資金流向來看,上週(8/4~8/10)投資級債券基金淨流入金額創下2021年9月以來最大紀錄,淨流入金額高達70億美元,顯現債市買氣升溫的訊號;此外,根據歷史經驗,在經濟趨緩期間美國投資等級債皆有相當不錯的表現,此外,美國投資等級債在評價面具吸引力且波動度較低的優勢下、前景看好,適合做為投資組合之核心配置。進一步來看,現在適合進場買投資等級債的利多因素有:

利多一:美經濟放緩期間  美投資等級債表現佳

根據過去三十年的經驗,在美國經濟放緩的時候,投資等級債都會有不錯的表現,舉例來說,2006Q2~2007Q4金融海嘯前加碼投資級公司債累積報酬率高達10.35%,1995Q3~1995Q4美國快速升息、經濟放緩期間,以及2012Q2~2012Q4美國財政懸崖疑慮時,投資等級公司債的累積報酬也都分別有7%以上的累積報酬率。

利多二:殖利率來到甜蜜點 追求收益好選擇

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歷經快速升息期,近期投資級公司債的殖利率最高來到4.5%、創下近十年相對高點,過去十年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平均約3.1%,僅有兩次殖利率超過4%。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1992/6/30~2022/8/15 *美國經濟成長季增率明顯較前期減弱且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向下回落至55以下。以上指數均採用彭博債券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而殖利率突破4%除了代表投資級公司債此時具備投資吸引力之外,根據歷史經驗,當殖利率達到波段高點或超過4.5%後,未來六個月及一年的表現都會相對亮眼。以2018年11月30日市場擔憂美國加速升息為例,其殖利率波段高點來到4.36%,而在此6個月後,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上漲8.81%,1年後更上漲15.85%。而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後6個月,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上漲超過20%,一年後亦上漲超過16%。

 

資料來源:彭博, 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上)2012/7/26~2022/7/26。 (下)時點1、2分別為2018/11/30、2020/3/20。以上指數均採用彭博債券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利多三:評價面來到甜甜價  進場好時機

買股票要看價格,投資債券亦然,在歷經高通膨及升息預期修正之後,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面額加權平均價格大幅跌破面額,近期雖稍見反彈,但仍低於近十年平均106.7、甚至低於2020年3月新冠爆發最恐慌時期的價格,再加上新發行公司債的供給減少,將有助於支撐投資級公司債的價格,進場加碼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甜蜜點已來到。

美國投資級公司債迎來利多,投資人若要在此時進場布局,建議可以選擇1晨星最高評等5顆星、理柏評比總回報及穩定回報皆最高分的NN (L) 投資級公司債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基金目前以*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Verizon、杜克能源等知名企業發行的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償債能力佳,亦有機會能帶來好收益。(*以上公司僅作資產配置說明,非為個股推薦,且基金投資組合將因時而易,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資料來源:NN投資夥伴;資料日期:2022/06/30)

NN (L) 投資級公司債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可做為投資組合中的核心配置,對於退休族來說,也可以選擇月配息的方式,每個月帶來現金流(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另外還有多元幣別及前收後收等機制,適合不同風險承受度及資金配置考量的投資人做布局。

 

 

1資料來源:Morningstar,晨星星級評等係由評鑑機構同時衡量基金長期績效及風險波動的結果,星級越高表現越佳,最高等級為五顆星,詳細評量標準請參考晨星網站說明(http://tw.morningstar.com);資料日期:2022/6/30。Lipper,總回報反映基金相對同組別基金的總回報表現;穩定回報反映基金相對同組別基金經風險調整後的回報;在同組別中,領先的20%基金為5級,詳細評量標準請參考理柏網站說明(http://www.lipperleaders.com/index.aspx);資料日期:2022/6/30。

 

出處:天下雜誌